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我也是警察家屬!


這幾天,破例不關手機睡,好讓第一時間知道『遮打運動』的資訊。今天,whatsapp是兩封情文並茂的前線警察或其家屬自白書。如果你是《笑談風月》的常客,或多或少也感覺到阿貓是『香港警隊』粉絲,只要博文與警隊有關,批評不是留有幾手,便是少罵大幫忙。對!不認,不認,還需認,阿貓愛郎阿狗,確實是警務人員。

阿貓阿狗,已是「銀婚後」的老夫老妻,由於阿貓是條典型「搞屎棍」,為了一則傷感情,二則免阿狗惹麻煩,雙方早有協定,就工作、政治取向等問題,互不相干,彼此尊重體諒。

 現在,阿貓被安逸消磨殆盡的靈魂,因孩子的吶喊,終於醒了。一開始已支持『佔中運動』,卻從無打算走到前線,只計劃做「觀禮人」。爭取民主,要找代理人已令阿貓經常尷尷尬尬,如果還要龜縮在家,阿貓憑甚麽跟江東父老說自己年輕時是堅實的反戰分子。阿狗清楚明白,表示尊重。

 為了令大家相信阿貓真是警察家屬,得到阿狗同意下,把日前他滿心歡喜拿回家警隊及特區政府贈與的「榮休」紀念品拍照貼上來,有圖有真相。


 阿狗,是位差齡三十多年的警務人員,以自己職業為傲,曾被上司在「年評」裡寫上〝Asset of the Force〞評語,為此立願要為警隊服務至退休前最後一個工作天,不枉此生。

今年底即將退休前休假的阿狗,年初某日回家煞有介事說,〝有事要與你商量。〞心想,〝乜料呀!唔好嚇我!〞原來是為了應付「佔中運動」,他上司想他延期退休日子三個月,他想徵求我的意見。回應當然是〝無意見,你自己看著辦。〞

年中某日,他忽然說,〝不延期退休啦!我們的「一年一月一旅遊榮休慶祝第一波」可以在12月中開始,你可即時開展計劃啦!〞阿貓當然高興,卻很奇怪,搞乜呀!老細不是催你填「延期退休申請表」嗎?原來你還未填。忍不著問,〝不是說要盡忠職守到最後一日嗎?〞得到的回應是,〝越做越無癮,冇眼睇!〞

本來很想追問,〝冇眼睇乜?跟對付「佔中」有關的?!〞最後,當然是不敢犯規,輕聲說,〝收到!明白!第一站旅行去邊到好呢!〞

9月初,阿狗又有事務宣佈,〝我打算申請提早退休前休假,旅行計劃可10月底開始。〞可能因為阿貓的O嘴表情,阿狗吐出心聲,〝我實在太天真,以為自己留多一日,能為應付「佔中」的前線兄弟提供多點支援,原來只是為了坐大冷氣房的長官服務,為他們攞威、搶功服務,「挑」!〞

應付『佔中運動』是特區政府「重中之重」任務,年多內排山倒海推出各式各樣活動,企圖抹黑、恐嚇、打倒它,越做越醜態百出,參與者不惜撕破人皮面具,露出妖孽真身,目的當然是要向「他們的阿爺」表示忠誠,從而維穩費取之不盡,最後苦了必然是打這場硬仗的警隊。

過去一星期多,阿貓阿狗處境相當滑稽。阿狗「一更十二小時」為前線同袍張羅補給物資,阿貓跟在一大群年輕人身後搖旗吶喊,好一對「兵賊活寶貝」。坊間謠言滿飛,928日早上,終於追問正在準備上班的阿狗,〝傳聞你們會出動催淚彈,真的嗎?〞

EQ高班馬的阿狗終於發火,〝用吓個腦啦!現在咩年代呀!你們只要像依家這樣,冇武器,徒手防守,誰敢落命令用催淚彈。你估用催淚彈,CP(禿鷹)可以決定嗎?佢孭得起嗎?689都孭唔起啦!傳嗰個都癲!〞

當晚,阿貓受完人生第四次催淚彈後,無法阻止眼睛的淚水。逃命回家,第一時間whatsapp阿狗,〝我以香港警隊為恥!〞心撕裂地痛,警隊癲Q咗!阿貓一生最大成就,就是嫁得一個好警察。現在,愛郎卻間接向我放催淚彈,理由是我手上有一把張開了的雨傘、帶了幅圍著保鮮紙的3M眼罩,為我應有的選舉權走上街頭被動抗命。

她媽的,這幾天裡,看見的防暴警察,我老公的同袍,為何像極受傷的野獸,視雨傘、保鮮紙、眼罩為致命武器,紅了眼的打壓,把得來不易的警隊聲譽押上,當殺父仇人般打壓我們這群抗爭者。

阿貓知你們很累,幾日沒停過,但這絕不是理由,害你們累死的,不是我們,而是坐在警察總部高高在上,時時刻刻〝This is an order〞的阿Sir

昨晚,回到家已接近零晨,一直等到2點,阿狗才收工回家。阿狗即時宣佈,〝今天,我最後為Force做了件好事,我明天off。〞阿狗能放假當然是好事,為何是為Force做好事?

〝今天,跟老細講到排更問題,故意表示伙記應該要放假啦!勞工法例規定每七個工作天內必須有一天休息日,不能用錢補償。怎知阿Sir竟然還死撐,話警隊是以「兩周為一cycle」計,兩星期後連放也成。我跟他講,這只是警隊內部決定,很少用到,勞工法例不能違反。阿Sir像如夢初醒般入房揾老細商議。你話死末,班老細打「佔中」打到short咗!〞

阿貓還是不明,與「為Force做好事」何干!?阿狗奸笑著說,〝如果過多兩日D老細仲未發現,則香港警隊觸犯勞工法例,前線伙記必須即時放假,到時揾「手指」應付『遮打運動』。〞

〝這班90s2000s,聰明、組識力強、機動性強、彈性力超班,查實是不錯的對手。可惜遇上與時代脫節、只懂玩權術的警隊領導及一群被領導折磨到瘋瘋癲癲的前線伙記,高下立見,丟人現眼。〞

〝當然,CP有很大責任,但冚家剷689才應上斷頭臺,條仆街,要CP祭旗,我係CP,勢跟689一鑊熟。〞

阿貓在旁自必然推波助瀾,一來讓阿狗有個發洩機會,二來又可套口風警隊轉陣用「軟功」,其中陰謀何在(阿貓與警隊的破裂關係絕難修補)?不過,阿狗的優點就是坦白,〝我點知呀!689夠種就命令CP叫伙記用真槍實彈,條妖孽,小心報應快到。〞

阿貓記下一大堆話,只想提醒前線警務人員,害苦你們的是警隊高高高層、689及中聯辦張曉明,後二者想借刀殺人。而「遮打運動」參與者爭取的,將來你們也有份「坐享其成」。拜託!別把我們當仇人。

沒錯,確實有參與者辱罵你們,你們想清楚這絕對是極少數。難道,徐步高能代表你們嗎?難道,在旺角強姦報案人的賤警能代表你們嗎?百米養百人,一竹篙打一船人,有失專業身分,有錯能認,才是真漢子。

42 則留言:

  1. 你的文章令人又喊又笑呢!

    希望更多警員知道,佔中一早便是政治事件,不是一般的阻街,點解要由佢地做醜人,爛頭蜶? 剛才睇胡恩威的節目,他說既然大家和平地公民抗命,示威的不是暴徒,點解唔係由政改三人組去處理,去談判,咁多日以來,譚志源,袁國強去左邊? 仲要錯判用防暴警察,引來一致負評同實質傷害,咁樣都冇人要負責?有時候,企硬,真係衰硬.
    催淚彈碎了很多人的心,沒中彈的也留淚.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不好意思, 想請問榮休紀念碟上寫的2015是指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5指退休年份,大假內仍是公務員。

      刪除
  3. 謝謝! 妙文一篇

    在這事上, 香港警察和市民都是受害者.

    回覆刪除
  4. 別以為前線警察可以隨便將責任推俾高層, 警察份糧係納稅人俾的, 前線有責任去決定如何使用支胡椒噴霧、催淚彈, 甚至係槍械, 928 那天很多香港人都質疑警方濫用武力, 亦對警方執行職務的水平持負面評價...

    我見旺角有車輛危險架駛衝向人群一案, 那位警長好似好可憐咁話「警察原本是公僕,是要幫助你們,但現在卻好像不受歡迎」等一等, 警察執勤, 又不是選美, 歡迎與否係沒有關係; 事發半小時後才到場, 是合理還是不合理?大家眼見警察有巡邏嗎? 成條街都沒有...

    我認為警方目前需要自我檢討, 光靠公僕這個身份是沒有意義的, 也沒法贏得市民的尊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篇文冇叫示威者唔好怪前線警方
      其實係叫警方(包括冇參與前線,其他地區既警方)唔好怪示威者,要怪高層搞到佢地比人鬧姐

      刪除
    2. 又唔好成日話警察D糧係納稅人比,警察都要交稅的!

      刪除
    3. 我地交稅出糧俾警察
      警察交稅出糧俾自己

      明未?

      刪除
    4. 警察有份交稅這是真的。不過,仍然改變不到警察是出公家糧返工的事實。警察要體力勞動要輪班是應該的,他們晚上加班是有補假的。示威者每晚示威被打後第二天要繼續返工,不像警察那樣衝擊完示威者就可以回家的。
      你說誰的壓力大?

      刪除
  5. 我也是同路人,可我卻沒有像阿狗一樣開明的丈夫,有時我會覺得他似被催眠似的(也許他也這樣認為我),真心多謝你的分享!並借轉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多警察朋友,但近年都好似著魔咁,討厭記者及示威人士。
      佔中事件,部分警員都好多出力。。發洩

      刪除
  6. 借分享,最後一段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
  7. 感恩我父親大人已退休,否則......1 知佢火爆,擔心佢身體 2.佢自己認為用催淚弹係過份,如果還在位,一定會反抗命令,隨時份長糧都凍過水 3.又唔知要幾多日先見到次面。 感受到資深一輩的警察大多不赞同警方的做法,至於年資較輕的,可能已被洗腦!

    回覆刪除
  8. 謝謝分享,共實香港警隊是非常優秀! 不少正義,有禮,有良知.我小時候志願也是當警察,除暴安良

    回覆刪除
  9. 有口難言,借文分享....

    回覆刪除
  10. 由689第一日拉埋CP開記者會時,就已知道警方今次大檸樂

    回覆刪除
  11. 謝謝分享!使我地能從另一角度去睇佔中呢件事!

    回覆刪除
  12. 可以讓我分享到FB嗎?

    回覆刪除
  13. 當個心好糾結,好難表達我嘅矛盾時, 多謝你阿貓... 利申:我冇家人係警員
    真心的好多謝你

    回覆刪除
  14. 睇得出好多老差骨好專業克制,紀律訓練有素,壞事嘅都係pc仔同年輕指揮官,個個洗哂腦!

    回覆刪除
  15. 你好大膽寫呢D出來呀!你老公都好好,肯批准你講出來!多謝你,令大家了解得更多。

    希望你同你老公一切安好,同埋你老公退休休假開始,唔好出事。

    回覆刪除
  16. 阿猫可能講得太詳盡了吧!每個環頭都會有鬼,一睇就知誰是亞狗,被拿出來祭𣄃就好無辜。保重!

    回覆刪除
  17. Any translation and english version?

    回覆刪除
  18. Can someone offer legal advice to the police, and protect them, so they don't need to be forced to work overtime, worry about lost the job and doing things against their will? I suspect longer this goes on, less police will against the students.. they are human being and hong kong people. Good for the protester.. but i am worry about the well being and psychological impact of the police as well... They may get mad.. then it certainly turns to a real threat for hong kong people.. caused by the authority.. Just take several of the police comes out and disclose the truth, many will follow.

    回覆刪除
  19. 香港已被全面渗透,上得枱面的都是爛头卒。國安部的人員極其隱密,除了自已人外外人無從得知其中萬一。為保存自已,四選一:1 移民;2 忍辱偷生“切記練好隱身术和輕功《隱藏IP,翻牆》”,否則在海量宣傳教育下丢失本性;3 隨波逐流;4 等待全國人民的醒悟《這可能要等一輩子也未必等到》。

    回覆刪除
  20. 我是從FB裏看你的文章,深深認同你的看法。能客觀地寫出現在的情況,實屬不易。但見到那些沒有經過獨立思考及求證便攻擊你、說你胡亂替責丈夫,實在感到氣憤.\ /. 無論如何.謝謝你寫了這篇文章,讓我們可以多角度了解整件事。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21. 睇o左你幾篇文,睇到勁熱血,這個世代令人好心傷.................
    如果你仲會出來抗爭,我真係好希望認識你 (我好認真好認真,因為我冇朋友肯出來,我好想有人志同道合肯出來),
    我o地應唔應該講句「江湖再見」呢? 講.....又好似即係有排未搞掂件事咁。

    聽o左d100的電話,感覺上係你,加埋blog呢度,好感謝你肯講,多角度分析,我真係好心痛成個運動,到底我可以做o的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一個人去抗爭,各據點全是同路人,不會孤單。

      刪除
    2. 其實係擔心如果有衝突發生時,隔離的不是朋友,就不能通知家人之類。每次一個人去時總會驚驚的,我仲記得10月3日氣氛勁緊張,朋友又超衝咁o係特首辦第一排我真係唔敢,我一個人坐在夏愨道天橋底,真心有少少淆。

      刪除
  22. 仲有班藍絲
    不停推d差佬去死

    回覆刪除
  23. 198X年前後加入警隊的, 都是向英女皇宣誓, 服務香港的好男兒!

    回覆刪除
  24. 我一早都話始作俑者 罪魁禍首 就是689 現在搞到公務員 紀律部隊都有內部分裂的跡象 更何況撕裂整個社會

    回覆刪除
  25. 謝謝你們,
    你兩位都是有良知的香港人.

    回覆刪除
  26. 好開心好感動睇到呢篇文章,內容生動,很真實。嫂夫人才智過人,叻呀!

    回覆刪除
  27. 見到你呢篇文章,真係好感動。由佔領運動開始後,我每天都在想呢個世界上係咪只有我跟男友那一對係站在對立面。見到你跟你先生可以站在對立位罝而互相尊重對方,實在非常羡慕。因為我的警察男友為左我思想上支持佔領加上運動開初我火遮眼時言語上跟他衝撞過,所以要跟我分手了。真的希望可以向你請教一下相處之道!

    回覆刪除
  28. 阿貓,你篇文章上埋法輪功新唐人,被推埋上高登了。小心被有心人拿來祭旗開刀留難。

    回覆刪除
  29. 其實, 我想警察明白, 今日如果香港輸左, 十年後你會發現, 你係土生港人, 幾努力都無得升, 跟住又會發現, 考警察係新移民優先取錄, 然後你會發覺, 啲大SIR越來越多係講普通話嘅, 就好似廣洲咁, 你會發覺做得高級嘅都係係普通話, 我今日講ED野, 你會話我痴線, 你以為係無可能發生, 但係E三個星期警察做嘅野, 我地香港市民都無諗過ED野會起香港出現, 但係真係發生左, 咁多位阿SIR, MADAM, 唔好再呃自己, 你知道大陸對香港係進行緊換血手術, 由政府開始. 警隊肯定係第一個對象, 政府班離地高官就係賣港幫大陸做緊E樣野, 佢地D仔女通常外國留學, 退左休就去外國嘆世界! 今日香港人企晒出街, 就係要力挽狂瀾, 希望有網友如果有親友係做警察嘅, 可以帶出E個問題比佢地諗下, 我地大家都係香港人, 一定要幫返香港, 幫返香港嘅下一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的問題幾拾年前早就出現了:我小時候的一位朋友奉命到港居住,他的仔女被安排做警察。香港已成特區,沒有安全地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