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幾首令我悸動的歌

每個人都會有幾首令心頭產生異樣,甚至鼻酸眼熱的歌。或許是歌詞寫出心聲,想起往事。或許是歌者動人的演繹,引起共鳴。或許是歌曲細訴着歲月的痕跡,唏噓莫名。今回介紹的幾首歌,阿貓每次聽心裡都會打翻五味架,觸發甜酸苦辣的回憶。

《昨夜的渡輪上》(唱:李炳文,曲:林功信,詞:馮德基)

相信年輕樂迷大多不認識李炳文,他是上世紀80s的業餘歌手,作曲作詞同樣是當年的業餘音樂愛好者。歌曲是1981年香港電台主辦的「城市民歌公開創作比賽」得獎歌曲,收錄於同年發行的《香港城市民歌》唱片裡,十分流行,成為傳奇

每當引子一起,開首兩句「夜渡欄河再倚,北風我仍頭再遇......」,心底便會有一陣悸動。近年,經常與阿狗故意去坐天星小輪,此時此刻,這首歌便會在腦海中蕩漾,看着巨變的兩岸風貌,唏噓不已。




《問》(唱:區桂芬、葉源春,作曲/填詞:區志華)

《問》跟《昨夜的渡輪上》是同屆得獎歌曲,收錄在同張唱片裡。對歌曲深有共鳴,曾幾何時自己都會提出歌中的問題,對塵世發生的不平不義極為困惑。歲月如梭,現在不會再問,心卻仍會痛。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唱:齊豫,曲:李泰祥,詞:侯德建)

這首歌曾經陪伴阿貓渡過某段艱難歲月,齊豫天籟般的歌聲,安慰着當時已崩潰的心靈,已沉淪的意志,讓自己有空間重新振作,跨越痛苦的日子。齊豫是我最喜歡的台灣女歌手,由始至終,沒有改變過。



《風月寶鑑》(唱:黃耀明,曲:于逸堯/梁基爵/黃耀明,詞:林夕)

在明哥作品中,最喜歡《風月寶鑑》,為甚麼?不知道,可能歌意近似自己潛意識的愛情觀與人生觀吧!阿貓是一個悲觀主義者,過早明白生離死別,知道世事無常;所以盼望能樂觀積極生活,珍惜眼前人,活在當下。




《紅豆》(唱:王菲,作曲:柳重,詞:林夕)

菲迷沒可能不喜歡《紅豆》。有時會忽發奇想,認為歌曲是有性別的,《紅豆》完完全全是首女性的歌,屬於多情、癡情女子的歌。看來阿貓也是個癡心女子,理性只是張包裝紙。



《情非得已》(唱:庾澄慶,作曲:湯小康,填詞:張國祥) 

《情非得已》是台灣偶像劇《流星花園》的主題曲,很喜歡這部有趣劇集,更愛上這首主題曲。每次聽都有甜絲絲的感覺,戀愛的忐忑不安確實是人世間最動人的情懷。《流星花園》的劇情經已有點蒙糊,卻依然留戀着這首主題曲。

1 則留言:

  1. 一火說:

    為什麼感性與年齡好像成正比.

    我在此與阿貓分享令我悸動的歌有:
    張學友的李香蘭, 分手總要在雨天,
    黃耀明的身外情,
    王宛芝的我真的受傷了
    衛蘭的愛你還愛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