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90後的他

認識張志國,是剛搬到新家的第二天,算是不打不相識。阿國是典型的90後後,少爺仔脾氣大得不得了,公然在升降機裡喝罵外傭。我看不過眼,指責他,“你幾歲,還要人幫忙拿書包。要紙巾呻鼻涕,就自己去拿,姐姐不是你的奴隸。”

見我來勢洶洶,他不敢作聲,狠狠白我一眼。用力奪走外傭急忙由書包取出的紙巾,拼了命似的,把紙巾包裝袋的封口撕爛。我看在眼裡,心在偷笑,小家伙,欺善怕惡,今天必定要讓你見識甚麽是惡人。

“不服氣?說說你的理由,外傭是幫忙你的人,為何要受你氣?爸爸媽媽是這樣教你的嗎?老師又是這樣教你的嗎?你讀哪間學校?我要問問你的老師。你住哪裡?我要問問你的父母。”我故意板起面孔,一連串地問。

他應該患上傷風,鼻子本來經已通紅,我的威逼,使他氣得面頰泛紅。對他而言,二十一層樓的升降機歷程,好像二十一小時般難過。他第一時間衝出升降機,外傭回頭向我微笑,用唇語跟我說,“Thank you!

與他真的有點緣,自此以後,經常遇上他。一天,他竟然主動出擊跟我搭訕。“哥哥,我是張志國,別人都叫我阿國,住在23C。暑假後,要上中學,學校規定每個學生要學一種樂器,我想學吉他,哥哥可以教我嗎?”禮下於人,必有所求,阿國EQ差,IQ不俗。

小毛頭真厲害,從哪裡知道我會彈吉他?我一臉驚訝,他看在眼裡。“是表哥告訴我的,25D的林志宏,你叫高磊,識玩電子琴、結他與二胡。”他神氣地說。

“這個80後,林志宏,是你表哥!你們表兄弟原來同是上下層鄰居。”林志宏,我對這個寂寞的年輕人,甚有好感,愛屋及烏,對小毛頭有點改觀。

“阿國,我勸你不要學,學吉他不容易,手指頭會很痛。會嚇怕你這個少爺仔,哭着說我欺負你。”我故意損他。“況且,我是香港十大惡人之首,你不怕我嗎?”我睜大眼,裝個怒目表情,他竟然還我鬼臉。

“宏表哥跟我說,你很搞笑,我才不怕你,你是個好人。”千穿萬穿,馬屁不穿,小毛頭果然厲害,上次給我的壞印象,淡化不少。

“一星期兩次,晚上兩句鐘,在我家。暫時定星期二、五兩晚,八點開始,開學後,再安排。你有吉他嗎?”教孩子音樂是一種享受,我樂意奉陪。

“沒有,磊哥哥,你可以幫我買嗎?”阿國面露難色。“沒問題,今個周末,你跟父母一起,我帶你去買。”我隨意的回應。阿國有點難於啟齒,聲音放得很輕,怕大堂的管理員聽到。

“爸爸媽媽在東莞開廠,每個月只回來數天,最近趕貨,周末不能回來,他們有給我錢,印傭會陪我去。”阿國明顯有點不開心。我開始隱約知道,為何第一次見阿國時,他會有這樣的行為。

約好在樓下大堂見面,阿國看來很興奮,旁邊的印傭帶着微笑,默默跟在我們身後。

阿國看上一個中價吉他,我順道為他挑選配件與兩本民歌集。結帳時,阿國在小背囊拿出銀包,銀包印滿我不認識的卡通人物。阿國取出三張千元紙幣,熟練地付鈔,數零錢,取發票。

我看得皺眉,眼神帶着異惑,向站在身後的印傭,細聲詢問,“Always!”阿國只有十二歲,他父母竟然放心…。

聰明的印傭,當然沒有作聲,面帶苦笑點頭。刹那間,我對阿國完全改觀。他相當孤獨,或許動人的音符,能為他帶來一絲絲的安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