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神檯貓屎‧香港記者協會

「記協」主席發表2011年言論自由報告,昨晨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被主持人問到口啞啞,招人笑柄。首先,其身不正的「記協」憑甚麽發表「言論自由報告」?香港記者的職業操守低劣,人盡皆知,只懂用「新聞自由」作擋箭牌,恣意橫行,「記協」有作過公正表態嗎?

遠的不說,就拿前陣子某男藝人被「狗仔隊」用長鏡頭偷拍在家照片,「記協」主席麥燕庭有飛撲出來遣責業界害群之馬嗎?有著數就扮正義,冇著數就龜縮,「記協」的公信力還剩多少?

批評政府濫用「吹風會」發放消息,被《千禧年代》主持人追問,為何記者不懂主動刮料?要依賴政府放風?一流記者應有超前觸覺尋找新聞資源。麥主席卻伊伊哦哦搭不上嘴,醜態盡露。人家給面子,冠以記者「無冕皇帝」雅號,久而久之,他們卻真以為自己是皇帝,政府要侍奉周到。

難怪陶傑經常譏諷香港中文傳媒,是羣長期停留在口腔期爭扎的「專業」,最會張大口要奶奶(新聞資料),怎值得市民信任與尊重?更好笑是,竟然有資深女記者為自己護航,說甚麽嘩眾取寵是記者的原罪。言下之意,則上帝才有資格寬怨,市民只能默默忍受,「禮義廉」程度比美「民建聯」。

麥主席批評近年香港媒體「自我審查而不自覺」。真搞笑,虧麥主席夠膽大言不慚,香港媒體由誰組合而成?答案正是全體傳媒人,卸責前,先互相掌摑吧!物先腐然後蟲生,誰叫「鐵腳馬眼神仙肚」未能餐風飲露維生,要在薪金下低頭。

與其擔心政府用「吹風會」操控傳媒,麥主席不如擔心傳媒老板「銷量掛帥」污染記者良知。事實擺在眼前,是你們不自愛,為銷路出賣人格,才落得今日的收場。能緊守專業,才不會被蠶食生存空間,好自為之。

9 則留言:

  1. 寫得好!
    我同意麥主席謂香港媒體「自我審查而不自覺」,只不過我認為佢地嘅係審查係為了確保報告不全面、偏頗、誇張。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從來都唔明,自我審查即是甚麼?有甚麼問題?傳媒(各行各業)不是應該不斷自我批判而自我完善嗎?要新聞有公信力,就應該不斷自我審查,確保報導質素。

    講到尾,傳媒冇公信力真係唔好賴政府。其身不正,報導偏頗,先係傳媒既真正問題。

    回覆刪除
  3. Re 柒加伍:麥女士厚臉皮至極。

    Re 葉問 :香港記者根本是自己搞殘自己。

    回覆刪除
  4. 香港媒體「自我審查而不自覺」?真可笑!你只要每天黄昏扭開收音機,那些主持人專橫、謾罵和攻擊不同意見者;每天看看一些所謂暢銷報紙大字標題,片面、失實和煽動性的報導,就知道香港的『傳媒霸權』是何等厲害。

    回覆刪除
  5. tom所言甚是,黃昏那位李小姐真係潑婦罵街式開咪,聽到耳仔痛又頭暈,聽到不同意見又唔接受,鬧政府已成為習慣,做官既多做多錯,自自然然只會做好「份工」唔錯人工!

    回覆刪除
  6. 顛倒是非、誇張報導形式, 搞到我已經到左唔想聽收音機、唔想睇報紙既地步...

    回覆刪除
  7. 阿李小姐個節目, 一味只係要求受訪者同意自己的觀點, 不停用引導性問題去達到自己的目的. 最另就係"你認為是否應該如此(自己論點)...", "咁即係你同意...".

    上年佢訪問班菲律賓人質事件受害者, 簡直肉酸到爆. 完全唔理受害人的感受.

    回覆刪除
  8. 其實記協明明係個工會來的﹐點解搞到如此政治化呢﹖
    人家教協係政治化﹐但最少有會員福利啊﹐有會所啊﹐又會搞些反對殺校啊﹑反對教資會cut budget之類的抗爭
    記協呢﹖乜春都無囉!!
    之前有人話記者人工低﹐記協就應該組織罷工啦!!
    但記協呢﹖連發聲明鬧多兩句都費事﹐垃圾到呢!

    回覆刪除
  9. Re tom:最可惜是不煽情沒市場。


    Re 阿甘、海江田四郎:我已經很久沒聽商台,貭素太差。


    Re Mimi:不看新聞可能會更快樂。


    Re 文少:記協根本廢無可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