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團年飯

春節前,寫一個溫馨小故事。一個平凡家庭,一頓團年飯,齊齊整整一家人,開開心心一頓飯

“唐志成,不要忘記今晚到我家提早團年。冬兒、春兒放學後,我會直接帶他們回家幫忙。”袁綺雲脾氣倔強,有個壞習慣,喜歡連名帶姓稱呼別人,至親好友無一倖免。

唐志成剛在套房洗手間走出來,看見太太坐在梳妝臺前塗潤膚霜。“老婆,借點潤膚霜來用,過年前做點保養,不讓女士尊美。”他伸手取起潤膚霜,裝着往面上塗。袁綺雲笑着搶回潤膚霜,“別鬧!今晚,唐志明都會現身,拜託!要歡容點。”綺雲突然收起笑容,嚴肅向丈夫說。

唐志成放下潤膚霜,不發一言,轉身走到房門前。他心有不甘,回頭說:“每次只會教訓我!”

綺雲走到丈夫身旁,溫婉地解釋,“唐志成,你們是兄弟,他有他的自由,何必這樣?每次都是你外父外母千叮萬囑交帶要叫唐志明的。你不服氣,今晚直接投訴我爹娘吧!”

志成最怕惹惱太座,更怕岳丈大人與丈母娘。高中畢業時,父母在一次交通意外身故,兩兄弟相依為命,本來感情至佳,後來弟弟坦白自己的性取向,志成始終無法接受,羞於啟齒。

反而當時仍是女友的綺雲卻視作等閒,更成為兄弟二人的溝通橋樑。難得綺雲的父母同樣接受弟弟,對他比對自己更好,志成不否認帶着醋意感激不盡。

志成故意板着面孔抱怨,“對!我是真小人,你們都大方得體。”綺雲知道丈夫也有鬧脾氣的時候,這時要人百般呵護,“不、不、不,我的唐志成是天下無雙的好丈夫、好爸爸、好女婿、好哥哥,百分之百好男人。”

唐志成當然知道愛妻的苦心,提高八度說:“當然!啊!原來有人知道的。”綺雲笑起來。看見妻子的笑容,志成自然軟化,“今晚我會盡早到,妳一個人帶倆隻猴子,辛苦了。”夫妻二人笑着走出房間。

吃早餐時,冬兒在打噴嚏,被妹妹春兒取笑,“哥哥,上星期四,爸爸跟我說是立春日,經已是春天,冬天過去了,哥哥鼻敏感會好點,為甚麼還在打噴嚏?”

冬兒不服氣,“笨蛋,鼻敏感不一定冬天才發作。”春兒聽見哥哥叫自己笨蛋,扁嘴對着爸爸問:“爸爸,春天是春兒的季節,冬天才是哥哥的季節,現在春兒是第一,哥哥是第尾。”

志成按出生季節為孩子起名字,他明顯寵愛五歲的小女兒,每逢遇上兄妹爭吵,他都會亂七八糟編故事安慰春兒,「誰的季節,誰是第一」是其中的怪論。袁綺雲斜視丈夫一眼,心想:“你自己做的好事,自己看着辦。”

唐志成走過去摟著春兒,順勢親她的小臉,“乖女,哥哥的鼻敏感跟天氣轉變有關,最近冬天變春天,所以發作。”志成喜歡孩子,卻童心不足,這點不及志明,跟子女無法用童語交往。

他把自己的臉頰貼近女兒的臉,春兒用力在父親面上吻下去,嘴邊的土司屑與牛奶沾到父親臉頰上,跟着放聲大笑。七歲的冬兒不甘落后,跑到父親處,仿效妹妹,在父親的另一邊臉頰重重一吻,這是他們三人每天的早操,是唐志成的精神支柱。

每天早上好不容易才把早餐吃完,唐志成牽著孩子的小手,開車送兒女上學,然後上班。他出門前會跟太太親嘴,兒女出生後,他的嘴上功夫越見了得,親妻子、親兒女,親個不停。

唐志成跟袁綺雲是大學同學,畢業後,唐志成當上公務員,袁綺雲任職商界。婚後兩年,冬兒便出世。春兒出生後,袁綺雲辭去工作,專心帶孩子。

唐志成非常感激太太為家庭放棄事業,人前人後,他不諱言是“妻管嚴”一族,推掉不必要應酬,盡快回家分擔家事。 他經常自勉,工作要盡忠職守,官場的爾虞我詐一概視而不見,志向是要守着幸福家庭。

袁綺雲是家中獨女,生於小康之家,父母同是退休中學老師,思想開明,不但疼愛女婿,愛屋及烏,對女婿的弟弟同樣照顧周到。

每逢過時過節都會約齊人在家吃飯。今年更計劃春節一起旅行,行程由唐志明安排,試坐武廣高速,遊覽湖南、湖北,因此要提早吃團年飯。

唐志明視嫂子父母如親生父母,中午前已買齊團年飯食材到大嫂家,幫忙姻伯母準備晚餐。大澳的蝦乾、瑤柱、蠔豉、花膠與魚肚,元朗的臘味、烏頭與走地雞,不知他如何採購得來。

唐志成趕抵岳父家時,已下午七時多。進門聽見春兒吵着吃雪糕。冬兒、春兒看見父親,第一時間飛奔到父親旁邊,一人一邊抱着唐志成的腿,一齊叫起來。

“爸爸,妹妹扭計,要吃雪糕。”冬兒先告狀。“爸爸,哥哥不聽話,自己開雪櫃,飲汽水。”春兒不甘示弱。

“唉!兩個都是搗蛋鬼,給媽媽知道,你們死定。”兩個小鬼拍着心口、伸出舌頭,做着怕怕的表情。袁綺雲從厨房走出來,叉着腰,“你們快點去洗手,要開飯啦!”

外公護着他們,“沒有吃雪糕,只是喝了益力多。冬兒、春兒,一齊去洗手,做個乖乖小朋友。”一老二小跑進手洗間,立刻關上門避難。

唐志成攤開雙手,心想:“今次與我無關,不要算在我頭上。”袁綺雲使眼色叫丈夫到厨房,跟志明打招呼。

唐志成有點不情願,雙腳卻不由自主往厨房走。“哥,春節申請大假容易嗎?對!大嫂,你們不用買禦寒衣物,我公司有貨辦,保證滿意。”志明是時裝買辦,家人的便服都由他一手包辦,年中省回不少置裝費。

綺雲母親率先回應,“阿明總是想得周到,阿成,放大假沒問題嗎?”“沒有,申請早批下來。”“阿明,你給我電話,我到你公司拿衣服,不用你跑來跑去,春假前,應該很忙。”志成溫和地說。

“沒問題,我明天給你電話,一起吃過午飯,再回公司取衣服。”志明開朗的聲音總能使身邊人悞快起來。綺雲倆母女偷偷對望,滿面笑意。



冬兒、春兒早已坐好,小手把玩着他們的專用膠餐具。綺雲與母親逐一把志明的作品端上飯桌,都是一家大小愛吃的餸菜,豉油雞、節瓜瑤柱甫、腰果蝦乾、黃金煎蠔、檸檬蒸烏頭、臘味津白與花膠魚肚老火湯,志明深好厨藝,當然不會錯過表演機會。

倆位老人家笑不攏嘴,外婆準備把雞腿分給孫子們。“姻伯母,妳先吃飯,我負責照顧兩位小公主與小王子。」志明拿着餐紙包好兩隻雞腿緣,分別放到孩子的碗中,兩小鬼高高興興拿起來吃。“謝謝!叔叔。”兩人異口同聲喊着。

“沒關系,反正我要戒口,不能多吃,要控制好血糖,否則旅行期間出事便麻煩。阿明、阿成,年輕人要多吃點”綺雲母親最喜歡志明的善解人意。

“乖!外婆很乖,外婆是個乖孩子。”春兒突然地插嘴。“外公不乖,外婆告訴春兒,因為外公每天跟外婆說甜言蜜語,所以外婆才有糖尿病。”春兒沒完沒了。“爸爸,媽媽常常說你最會講甜言蜜語,以後不要再講,春兒不想戒口,媽媽、哥哥和我都不想有糖尿病。”

大人們聽過春兒的話,不禁抱腹大笑,冬兒望着妹妹,一臉孤疑,春兒的話有甚麽好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