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我的人生教練

我是個香港80前,有幸能在一個積極、充滿人情味的年代成長,生活不富裕,卻知足常樂。前半生遇上的人生教練,令自己得以快快樂樂生活至今。

小時候跟祖父母在波士頓生活,沒有接受過正統的學前與小學教育,祖父是我的語文老師,祖母是我的音樂導師。兩位長輩是我的啟蒙知識來源,祖父令我知道自己是中國人,祖母令我明白音樂是上天賜給人類飴養心靈的糧食。

因父親患重病,回到香港。陪伴父親的一年多歲月,是我人生觀的定位時期。父親對母親的愛,使我相信世上有真心誠意的愛情。父親的仗義執言性格,誘發我對社會事務的關注。父親的善良,令我明白倘若對人失去信心,生活會欠缺華彩。父親面對病魔的堅毅,是我日後遇上困難時的勇氣源頭。

父親雖然已離開近40年,卻永遠住在我心裡,一直鼓勵我面對生活種種高低起落,引領前路,尋找方向,腰板直直的生活下去。他是我至愛至敬的人生教練,今日你們從文字看到的我,思維模式跟家父如出一轍。

父親去逝後,母親獨力照顧六個孩子,用積蓄經營街坊小店維生。母親工作忙碌,只能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她要孩子學習獨立,要懂得自律、自愛。她是一個管理高手,她對僱員的態度,令我學會將心比心是處世做人的最高標準。

母親的刻苦耐勞、克勤克儉,令我從小學懂量入為出的理財守則。母親很少理會孩子的學習進度,她相信自己的孩子,我們從來沒有令她失望。母親心思細密,凡事未雨綢繆,令我明白做事要慎思慎微,知所進退。母親是我成長的貼身教練,從她身上學到的實在太多…太多…。

幸運地,阿狗同樣是我的人生教練,而且不但是過去式、現在式,還是將來式。跟他生活的20多年,我在他身上學會寬懷與放下。阿狗是個善良的人,跟家父同樣的善良。他從不計算得失,「吃虧是另一種得着」是他的人生格言。當然跟我相處,本身就非常吃虧。

今天是重要的日子,我想利用光纖跟四位前教練問安!我生活得很富足,不用擔心,我愛你們,我以你們為榮。他朝重逢,我會驕傲地告訴你們,我沒有浪費你們教我的一切、一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