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剖析王麗珠的聲明

小時候,老師說想讀明白文字,必須要理解字裡行間隱藏的含意與寫作背景。王麗珠的聲明,對甘乃威與『民主黨』作出嚴厲指控,前者是「辦公室性騷擾僱主」,後者是「包庇者」。為了對「被指控者」公平公正,必須解剖聲明書,瞭解王小姐的單向指控。

為了清楚瞭解王小姐隱藏在聲明書的原意,轉載『明報』刋登的《王麗珠聲明》全文()作詳細說明。

王麗珠聲明


由十月初事件見報至今,我和家人好友承受了,壓力之大令我有時徹夜難眠,有時食不下咽,在這樣的心理及生理狀下,我無法回應傳媒及政界朋友的查詢然而,在家人、好友的支持及精神的引領下,我慢慢走出窘,意志也逐漸恢復過來。

第一段不是單純的序言,作者預見『聲明』刋登後,市民的反應 —為甚麼個多月來堅持緘默,現在卻用千言書陳情,前後矛盾,豈不怪哉?”因此開宗明義解釋當初緘默的原因,並且隱約表明她沒有放棄過控訴與反駁對手的權利。

此時此刻,我正式藉此陳情書講述事件經過,希望以自己的親身敘述,讓事件能水落石出讓紛擾的猜測及評論告一段落,也希望自己能盡快重投正常生活。同時,希望喚醒社會各界關注女性在辦公室不時遇見的困難處境,為一眾含屈啞忍的職業婦女打氣
由始至終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拒絕一個有妻女、一個在建制有位置的政客、我的上司——甘乃威。

要「事件水落石出」,暗示先前的紛擾猜測及評論是有人說謊話,故意制造混亂。作者說的才算「真相」。後面交代陳情書主要目的是以正視聽和為在職婦女發聲,作者守身如玉,卻換來不公義對待。

2009615甘乃威突然要求我單獨和他外出面談,在中環一間高級餐廳,甘乃威向我表白,指對我有好感當時我很錯愕即時拒絕了他多次表明辭職甘乃威表明不希望我辭職,卻要求我回家再三考慮大家的關係

事件發生日期清楚列明,可能是作者有寫工作日誌的習慣、打擊太大不會忘記或要搜集證據保護權益。後面作者強調曾經斷然拒絕,沒有與對方糾纏不清。

我對愛有一份堅持和執著——我相信兩情相悅的愛情,一生一世的婚姻一直視甘乃威為上司從沒有喜歡過甘乃威,加上他有家室我是不會接受他的。

作者清楚表明愛情觀,強調對方只是自作多情。後面隱藏僱主對自己婚姻的不忠不義,而作者的潔身自愛。

然而,我需要工作所以在甘乃威多次勸阻下,我留守工作崗位。甘乃威示愛被我拒絕後,仍多番要求我跟他單獨見面為了避免甘乃威再有暇(遐)想一一拒絕非必要及和工作有直接關係的邀約。

作者早已料到市民此時會有疑問“既然妳去意已決,為甚麼要答應留下?”原來是所有打工仔的死結,揾食艱難,手停口停,沒奈何!後面說明對方的死纏爛打,自己的堅決迴避,暗示工作情況變得困難。

雖然在私人感情上我與甘乃威保持距離,但在工作上我依然克盡己任。然而,甘乃威不斷以工作需要為理由,要求我單獨和他外出工作或面談,作為盡責的僱員,我是無法拒絕僱主有關工作的要求,因此在必要時我會安排辦事處的暑期工同行以確保公事完(圓)滿辦妥,同時也避免和甘乃威有獨處的機會

作者的工作酬金源自公帑,為免市民質疑她的工作表現,刻意澄清雖然僱主對她滋擾,她仍然在工作崗位克盡責任。後面表明作者為了避免僱主有不軌行為,辛苦鋪排,隱喻自己的艱苦處境。

2009923甘乃威在辦公室邀請秘書和我外出午膳,秘書表示已約了朋友,我則沒有回應,甘乃威離開辦公室後致電給我,再一次邀請我單獨與他外出午膳,我拒絕後,他再追問翌日可否應約,我亦表明不可以。甘乃威下午返回辦公室,要求我單獨到另一房間談公事,我認為談公事可以在辦公室談,並拒絕把門關上

作者表明自己惶惶終日,與僱主談公事也要戰戰兢兢。同時清清楚楚記下與僱主相處日誌,作為日後的鐵證。

2009924甘乃威和同事們在辦公室召開職員會議,當時我為趕撰新聞稿唯有一邊寫稿一邊開會。但甘乃威不滿意,隨即要求其他同事離開辦公室,改到另一個地方繼續開會,而我一寫好新聞稿便加入會議。

翌日,甘乃威表示和我無法合作,即時辭退我。當晚,我的前僱主譚香文陪我約見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向她訴說事件始末,希望劉慧卿能為我討回公道。

席間,譚香文為我爭取,建議民主黨為我尋找新職位或以金錢作為不合理解僱的賠償。在第二天,劉慧卿致電給我,指可安排我在民主黨工作,但我當時只答謝,沒有答應,亦沒有提出任何要求

作者表明因為開會時趕稿(沒有提到是工作或賺外快)被僱主吹毛求疵,最後被無理解僱。後面強調有第三者(譚香文)為作者抱不平,是譚香文向『民主黨』提出賠償,作者投訴只為尋公義,與錢財無關。

2009930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及副主席劉慧卿和我見面,我要求民主黨嚴肅處理事件,包括﹕

一)甘乃威以個人名義發道歉信,詳細解釋辭退我的原因,特別要交代他曾經向我表白,並承認辭退本人是不合理的,誠懇道歉。

二)甘乃威立法會議員辦事處發在職證明,澄清本人的工作表現沒有問題。

三)向民主黨全體立法會議員通報,甘乃威曾經向我表白,辭退本人的原因和我的工作表現沒有絲毫關係,還我公道。何俊仁答應上述要求,並附加下列兩項行動﹕

一)民主黨全體立法會議員譴責甘乃威;

二)向在民主黨辦事處的員工通報本人被解僱,非因工作表現問題。

上節作者刻意詳細論述與『民主黨』主事人的交涉過程,強調自己從來沒有與『民主黨』達成保密協議。所以,今日的陳情書並無自打嘴巴,是她保留的最後武器。

與會的劉慧卿再提出我可繼續留在民主黨工作的建議,我表明不願意在民主黨工作,只同意接受被不合理解僱的額外賠償。在會面中,何俊仁、劉慧卿和我,並沒有訂明任何保密協議。何俊仁、劉慧卿指出,明白我仍然有權利以其他途徑處理事件,包括向傳媒披露實情

作者強調是『民主黨』自願作出賠償,盛情難卻。後面指出沒有承諾會保密,今日向“舊行家”揭露「真相」,不是出爾反爾的行為,並且暗示『民主黨』主事人月前在說謊話。

作者暗示自己雖然出身新聞界,熟悉傳媒報導手法,不代表她能承受傳媒的疲勞轟炸。後面的「無黨無派」表明自己沒有政治背景,強調聲明書目的單純,沒有不良動機,只為交代與平熄火焰

十月初,傳媒相繼報道此事,並愈演愈烈,壓力之大超乎我的想像和估計。我無黨無派沒有政治機心,卻無辜被捲入公眾輿論中,成為被談論及被追訪的人物。最近,我的代表律師已替我致函民主黨和立法會,指本人因壓力問題無法協助調查。這份陳情書,不單是向公眾及各方作個交代也希望為這事件畫上句號

本人希望今次事件在本陳情書發出後告一段落,懇請各界尊重我的感受,不要再向我追根究底,讓我有多一點自由空間,重新上路。

 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下,我願意以寬恕的心了結這事。以寬恕彌補傷痕,以寬恕化解紛爭,放下包袱,釋放心靈。最後,我謹此感謝所有陪伴我走過這段艱難日子的家人、朋友、弟兄姊妹和香港市民,並感謝立法會在今次事件對本人的關心。

作者用「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下」與三個「寬恕」強調自己是虔誠基督徒(基督徒在大眾心目中等同於單純、有愛心、不說謊話的人)。

作者刻意感謝香港市民,皆因她是半個公職人員,並且隱約希望香港市民為她主持公道。手法前後呼應,文章開端強調為在職婦女發聲,結語期待市民公審前僱主。她可以放下包袱,釋放心靈。


小姐透過一己之言,對別人提出嚴厲指控。跟據『平機會』委員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向電台表示,她只是不記名向『平機會』查詢權益,沒有作出正式投訴。王小姐有正常途徑不用,卻選擇用「陳情書」給“舊行家”為公審武器,用意何在?值得深思。

她雖然一再強調希望為事件劃上句號,卻沒有表明不再使用自己的申辯權。由此可見王小姐深謀遠慮,沒有把話說盡,留有後着,目的何在?值得注視。

細心分析聲明書後,突然想起早前網絡名人「趙燕萍」,她們不無相似地方。趙小姐以為把際遇放上YouTube,可以得到港人的支持,人算不如天算,自食惡果。今回,王小姐在事件將近被公眾遺忘時,公開陳情,利用公眾向對手進行公審,結果如何?要看港人的智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