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我的保健法‧行石卵路

經常有人問我吃甚麽保健品,答案是:如非必要,小病連藥都不想吃,適量運動與行石卵路是我恆久的保健法。行石卵路,跟針灸、按摩相似,能刺激人體的穴位(反射區),幫助血液循環,強化及鍛煉深層的肌肉。
行石卵路不能急於求成,恆久適量才見功效。雖然行石卵路有不少好處,卻非人人皆宜,如糖尿病、關節炎及有其他腳部疾病的人士應該避免。再而,由於石卵路多在戶外,難免沾滿灰塵和細菌,因此不建議赤腳行走(最宜穿薄襪子)。
行多久才正確,只能說每星期不少於4次,每次不多於25分鐘,阿貓是除下雨天,每天15分鐘,中庸之道,養成習慣,避免三分鐘熱度與過量引起的不良反應。


下圖詳列腳底各反射區(點擊可放大):


圖示:當雙腳併攏一起,從後上方向下看,像個屈膝盤坐並向前俯伏的投影人形。腳拇趾,形似人的頭部。腳底前半部,形似人的胸部(有肺及心臟) 。腳底外側,自上而下是肩、肘、膝等部位。腳底中部,形似人的腹部,有胃、腸、胰、肝、膽(右側)、脾(左側)、腎等器官。腳跟部位,有生殖器官 (子宮、卵巢、前列腺等)、膀胱、尿道及陰道、肛門等。腳內側,構成足弓的一條線,形似人的脊椎(頸椎-胸椎-腰椎-骶椎)
行石卵路功效:能加速新陳代謝,調節血液循環,緩解運動系統(主要是肌肉筋腱組織)無菌性炎症引起的疼痛。
不宜行石卵路人士:
5歲以下不宜
●年紀大、易骨折
●患類風濕關節炎
●患慢性病如心臟病、糖尿病
●患皮膚病如腳癬
●腳跟有毛病、患骨刺、扁平足
●有足痛、腳部有傷口
●超重
●孕婦
●患有足底筋膜炎

11 則留言:

  1. 我都係好憎食藥,有時情願挨一、二個星期辛苦都唔肯食藥:P
    (你懂醫學,肯定不讚同)

    回覆刪除
  2. 我很八卦,我記得妳的(失戀晚期)
    請來個下集。

    回覆刪除
  3. Re coffee:有一兩星期症狀的病,還是正視的好。我指的小病是外感頭痛、喉痛,誤食不潔物輕度腹瀉。

    Re 廋骨仙,下集是【「媽媽」女友】,暫未有進一步發展,隨緣!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是路過的. 睇到你話5歲以下不宜行石春路. 令我諗起我表弟(4歲)係石春路行左4個圈 仲要係到跑來跑去呢 :p

    回覆刪除
  5. Re Yau:赤腳?厲害!不過傷身。

    回覆刪除
  6. 係呀. :)
    其實點解會傷身既 :o?

    回覆刪除
  7. Re Yau:腳底肌肉太薄,過度刺激反射區,有損神經系統,偶爾玩一次沒問題,持續不宜,赤腳更易感染真菌,惹上各種皮膚病。

    回覆刪除
  8. 真的有效:饭后赤腳行几分钟,好过吃什么什么宝品。

    回覆刪除
  9. 有人話痛的程度可以接受係表示身體健康,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痛能接受程度因人而異,若身体健康,行時應該沒有太大痈感,如穿薄底鞋走平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