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林夕與王菲

林夕是自己曾經非常喜歡的填詞人,尤其他寫給王菲的作品,都能彰顯王菲的特有風格與華彩。他曾經說:“與王菲是無名份的夫妻”,“與王菲的默契是無聲勝有聲”。倆人是心靈朋友,林夕寫盡王菲對愛情的執着與洞悉。

 PicturePicture
Raidas的《吸煙的女人》與《傳說》認識林夕,早期的林夕像極『五四時代』的文藝青年,透過歌詞反映對世情的沉鬱。後來,他跟羅大佑合作,《似是故人來》及《赤子》令自己喜歡上他,歌詞的粹純,相當迷人。

王菲遇上林夕,像前世知己,今生相逢。林夕對王菲的性情透徹瞭解,用歌詞把王菲清楚繪畫給樂迷知道。王菲用她的天籟之音,訴說自己的人生觀。倆人的相交相知,是樂壇的絕配。

近年的林夕,歌詞越見虚玄,像極魏晋南北朝的『竹林七子』,縹緲無跡,難以明白。可能,林夕經歴無情歲月,佛偈讀得多,經已超越塵世,普通人無法理解。王菲將為《孔子》電影復出唱主題曲《幽蘭操》,希望日後能再與林夕合作,用好歌以慰粉絲心靈。

以下是自己最有感覺的倆人合作作品:

暗湧   1996

林夕好像預見王菲的感情路會艱苦異常,『暗湧』出場時,正好王菲為愛情,避走故鄉生孩子。「害怕悲劇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偏偏佳人明知山有虎,卻向虎山行,無怨無悔,愛情至上。

人間    1997

「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我不忍心在欺哄,但願你聽得懂…」,林夕想以大哥哥身份勸喻王菲這個痴情女子,不要對愛情過度憧憬,否則難逃「可生命總免不了,最初的一陣痛…。」王菲當然明白,卻無法辦到。

約定    1997

林夕與王菲是同類人,明知新世代愛情不可靠,心底深處卻無法抹去一絲期盼。試問誰不想擁有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愛情。難道「就算你壯闊胸膛,不敵天氣,兩鬢斑白,都可認得你…」是塵世間的奢望。

蝴蝶    1999

歌詞充滿矛盾,明知對方壞透,必須送走,卻仍留着「給我一雙手對你倚賴 ,給我一雙眼看你離開 ,就像蝴蝶飛不過滄海,沒有誰忍心責怪…」無限留戀,是緣!是孽!天曉得!

給自己的情書     2000
有人說:“能夠執迷不悔的人,必須先懂得愛自己。”但願王菲與林夕都能如此,能為自己寫情書。「我要給我寫這高貴情書,用自言自語,作我的天書。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