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兒童故事:ADHD

小學5A班正在上英文課,老師在黑板寫字。

張雪兒迅速轉身把小紙條放在後座位的王志賢書枱上,王志賢馬上把紙條收好,向張雪兒輕輕點頭示意收到訊息。張雪兒回過頭來,繼續抄寫梁老師在黑板寫下的英文小詩,一臉惶恐抬頭看看坐在前面的趙正文,怕他察覺自己剛才與王志賢“傳紙仔”。
下課鐘聲嘩啦啦響起,趙正文第一時間跳起來,椅子撞向張雪兒的書枱,張雪兒怒容滿面,向趙正文吼起來“趙正文!你撞到我,每次都是這樣,壞蛋,超級壞蛋。”

趙正文沒有理會張雪兒的控訴,猛力轉身,拍打張雪兒的肩頭,興奮地說:“張雪兒!剛才梁老師的英文詩,借我影印一份。”“不可以,你為甚麼沒有抄下來?我不會借給你。”張雪兒故意把筆記簿放入書包。電光火石間,趙正文不顧一切把張雪兒的筆記簿搶過來,邊跑邊叫“我沒抄完,我到小賣部影印,馬上還妳!”

張雪兒非常生氣,坐在後面的王志賢安慰她,“妳不要生氣,趙正文總是急性子,不是故意的。”“剛才妳通知我放學後留下來,為甚麼要留下來?”“現在不能告訴你,總之你一定要留下來,還有不要讓趙正文知道,知道嗎?”張雪兒收起怒氣,放低聲線,悄悄地說。

旁邊的陳俊明、趙玉群、湯家麗、黃綺珍與唐信不經意圍成一圈,各人把食指放在嘴巴前,異口同聲說“秘密,Top Secret!”

唐信衝進課室,喘着氣說:“趙正文走了,我看見他媽媽來接他,我們可以開會了。”同學們本來圍在一起,吱吱喳喳在聊天,聽見唐信的說話,各自走回自己的座位,課室頓時安靜下來,氣氛變得凝重。

除了趙正文,全部同學竟然都留下來,可見大家都非常關心將要討論的事情。同學們互相對望,等待有人自告奮勇出來發言,課室出奇地安靜。

班長陳俊明離開座位,走到講台前,鼓起勇氣說:“今天開會主要目的是討論趙正文的行為,他實在太討厭,初時老師說他因為不適應新環境,所以比較頑皮,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他還是這樣。上課時,他常常不舉手就站起來問問題,非常可惡,老師又沒有責罰他,實在不公平,我們要想辦法解決。”

陳俊明一口氣把話講完,滿面通紅。“對呀!他還時常大力打我肩膀,問我借東西,不願意就會搶,今天就把我的筆記簿搶去影印,給他氣死!”張雪兒情緒越來越激動,眼眶滾着淚水,旁邊的趙玉羣急忙安慰她:“雪兒不要哭,大家會想辦法。”

“還有他非常粗魯,每次從座位起來都會推動我們的書枱,把我們嚇一跳。”“對!對!沒錯!”趙玉羣氣憤地說,前後排四、五位同學齊聲和應。

“他非常不合作,上次自然科學的project,他答應回家搜集資料,最後卻忘記了,害我們不能準時交功課,被老師罵和扣分,唐信、王志賢,你們記得嗎?”湯家麗一面不悅,看着二人發問。唐信回應:“當然記得,成績只得B,回家還被媽媽罵。”王志賢無奈點頭。

一時間,同學七嘴八舌搶著表達意見。班長陳俊明叫大家安靜,“大家既然這樣討厭趙正文,我提議向班主任投訴,要老師為我們解決問題,大家同意嗎?”“同意!”“好!”“對!”課室裡充滿喝彩聲。

“大家現在把自己的意見寫下來,把趙正文做的壞事寫清楚,收集起來,我明天上課前到教員室交給老師。”陳俊明清楚交代情況,同學們馬上取出紙張,認真記下自己的投訴。課室再次安靜下來,部分同學竊竊私語,討論應該如何下筆。

陳俊明故意提早回到學校,站在教員室等班主任黃老師。看見黃老師進入校門,陳俊明從書包內取出一個公文袋,小心翼翼拿在胸前。當老師走近時,陳俊明先跟老師行禮,恭敬地說:“黄老師!早上好!我代表同學把我們的意見交給妳,公文袋裡裝有我們同學對趙正文的意見,希望老師幫我們解决困難。”

陳俊明非常緊張,昨晚練習得滾瓜爛熟的台詞,變得結結巴巴,兩頰發熱。黃老師看見平時活潑開朗、笑容滿臉的陳俊明一反常態,不禁慎重地問:“發生什麼事?你跟我進來,慢慢告訴我。”

老師牽着陳俊明的手走進教員室,叫陳俊明放下沉重的書包,站近自己的座位,溫和地說:“俊明,不要急,慢慢說。”

陳俊明和盤托出昨天同學的決定,希望老師能細心看同學的意見。黃老師用心聆聽陳俊明每一句話,“知道了!老師非常明白,不要擔心。麻煩你回去告訴同學,請他們明天放學後留在課室,我會安排趙正文先離開,老師希望能跟同學們好好聊天。你能幫忙嗎?”黃老師輕聲說。陳俊明大力點頭回應:“知道!黃老師,謝謝妳!”

“快上課了,你先回操場吧!待回見!”黃老師温柔地幫陳俊明背上書包,陳俊明轉身向老師行禮,放輕腳步走出教員室。

老師急不及待打開公文袋,一疊孩子用的筆記活頁紙呈現眼前,每張都寫着字,語句充滿稚氣,端正的字體反映着孩子當時的心情,他們真心希望自己的心底話,老師能夠明白。

老師把握時間細心閱讀學生的留言,讀完後,不禁會心微笑,心想:“當初怕孩子年紀小,不明白,沒有清楚告訴他們,不知不覺孩子都長大了,是時候告訴他們,讓他們也來幫忙。”

老師下定決心,知道事情一定會完滿解決,趁還未上課,她打開電腦的學生資料檔案,打通趙正文媽媽的手提電話,相約她今天放學後見面。

同學們靜心等候黃老師,10分鐘後,黃老師走進課室,同學們起立行禮。
待同學坐下來,黃老師温婉地說:“各位同學,老師已經看過大家的意見,非常明白你們的意思,我知道大家對趙正文有很多怨言,今天老師希望你們用心先聽老師的解釋,不明白的地方,待回老師會一一解答。”同學們聽見黃老師的說話,馬上端正坐姿,用心聆聽。

老師看見孩子認真的面容,面帶微笑說:“昨天我得到趙正文媽媽的同意,把正文的情況詳細告訴你們。正文從小患有 ADHD 過度活躍症,曾經在英國接受治療,現在病情好轉,所以到我們學校來上學。”

老師用簡單語言向孩子解說,“過度活躍症是一種病,正文之所以坐不定、記性差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他跟人打招呼時,之所以大力打你們的肩膀,因為他對力度感知能力有偏差,不知道自己用力過度。換言之,正文不是故意搗蛋、頑皮,他只是身體有病,無法控制自己安靜下來。”

老師故意慢解釋,同時用心注視同學的反應,看見他們滿臉疑惑,她試圖在黑板寫上同學們提出的情況,逐一解釋清楚。
“現在大家應該比較明白趙正文的情況,請大家細心想想,正文其實也有不少優點,大家寫下來,老師來讀,好嗎?”

孩子們紛紛點頭,拿起紙筆,興高采烈地書寫,大家交頭接耳討論,課室洋溢一片熱烈氣氛。不一會,孩子陸續把活頁紙交給黃老師,滿心歡喜自己能寫出趙正文的優點。

老師收集完同學的意見後,開始大聲朗讀內容。

“趙正文是游泳健將,他為我們5A拿到游泳會全場總冠軍。”

“趙正文常常幫忙同學,同學生病,他會主動幫忙當值日生。”

“趙正文是乖孩子,會幫校工林伯淋花。”

“趙正文很善良,會幫老婆婆過馬路。”

“趙正文是數學天才,幫我補習算術。”

“趙正文是象棋高手,每次都贏我。”

“趙正文是個乖學生,每次看見我媽媽都會主動打招呼,我媽媽很喜歡他。”
老師一口氣讀完30多張意見書,孩子們都歡天喜地和應。“嘩!原來正文有這麽多優點,老師真是笨,都不知道,謝謝你們告訴我。”黃老師扮着鬼臉,調高音調大聲說。孩子們笑得更開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