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為一首好歌買的專輯

阿貓是聽電台節目認識各地流行曲,互聯網未盛行時,遇爾為一首好歌特意去買專輯。今次介紹的幾張專輯,絕對超值回本(當然有專輯除了這首歌,其他乏善可陳),每首歌都水準一流,驚喜連連。


《橄欖樹》‧齊豫‧1976
Picture
看電影《歡顏》,瘋狂愛上裡面的主題曲,請經常往來台灣辦事的朋友幫忙購買唱片。同名專輯每首歌都是超班作品,從此成為齊豫的忠心粉絲,沒有錯失過她的任何作品,同樣沒有一次失望過。

歌曲由李泰祥作曲,三毛作詞。《橄欖樹》當年曾經遭台灣政府禁播過,台灣新聞局認為歌詞“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 我的故鄉在遠方”,會勾起民眾思念大陸故鄉。並且不斷重覆“流浪”一詞,會誘導青少年離家出走,遂不許公開播送。70s台灣社會處於戒嚴時期,文化審查制度超敏感,不像現在開放。

推介歌曲: 《橄欖樹》、《走在雨中(歡顏插曲)》、《青夢湖

《心聲》‧鄺美雲‧1988
Picture
看《摘星的女人》電視劇(黃日華、石修、藍潔瑛、麥翠嫻、商天娥、高妙思主演),喜歡上主題曲,知道由鄺美雲主唱,更加好奇。這位女人味十足的香港小姐,原來歌喉如此甜美,刻意買同名專輯捧場。鄺美雲真不是省油的燈,唱功極具水準。專輯內每首歌都是為她度身訂造,充滿濃濃女性的溫柔與憂怨。

推介歌曲: 《心聲》、《再坐一會》、《未曾深愛已無情

《我是一隻小小鳥》‧趙傳‧1990
Picture
偶然聽電台介紹這首歌,非常上心,很喜歡歌者高亢的嗓音與不凡的唱功,專誠到影音店買專輯。看見趙傳的形象,心想台灣樂迷相當有水平,只要唱得好,外型沒關係。同名專輯,共有十首歌曲,大多屬於越聽越有味道的作品。後來知道之前超喜歡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同樣是趙傳的熱爆作品,算阿貓後知後覺。

推介歌曲: 《我是一隻小小鳥》、《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

《凡人歌》‧李宗盛‧1991
Picture
80s中旬,在台北生活時,經已認識李宗盛,買過他的《生命中的精靈》專輯錄音帶。回到香港再很少留意他,只知道他轉型為其他歌手創作。從電台得知《凡人歌》,趕緊去買同名專輯,每首歌都超愛。《凡人歌》是台視『碧海情天』的主題曲,是李宗盛看通人生,帶點自述味道的作品,歌詞絕對充滿玄機。

推介歌曲:《凡人歌》、《生命中的精靈》、《一個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