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愛情Q&A

做義工,認識幾位年輕人,漸漸成為他們的聆聽者,偶爾以旁觀者提點意見。每當傾聽他們的戀愛難題,發覺當事人不是欠缺能力解決,只是想找個人訴苦。發洩後,多會自己跨過難關,快速成長。(Q:幾位年輕人,有男有女。A:阿貓的回應。)


Q1: 我想跟她重新開始,分開兩個月,我依然無法忘記她。

A1: 失戀是重病,兩個月不夠時間痊癒,而且病後多會身體虚弱,需要更多時間調理,情況正常不過。不用擔心,慢慢會好過來,同樣不用刻意忘記她,越着跡越難辦得到。

Q1: 我們有過很快樂的時光,為甚麼說淡便淡下來?究竟我錯在哪裡?抑或Timing不對?

A1: 愛情五味俱存,或許是Timing出問題,或許是緣份不夠,或許是錯配,答案往後會知道。或許這次失敗帶來的經驗,能為下次愛情鋪路。將來的事,沒有人知道,或許明天Good Timing Good Person會出現,最重要是你不放棄。

後記:半年過去,孩子再現笑臉,或許孩子已習慣沒有她的日子,或許已雨過天晴,或許Good Timing Good Person已出現,卻未公告天下。80後的愛情應該快來快去,失戀經驗增多,自然會提升免疫力。

Q2: 他愛我不夠深,不夠徹底,不肯付出。

A2: 世上壓根兒沒有愛情天秤,如何衡量多少?

Q2: 他願意付出時間與精神,卻斤斤計較花錢,我們約會從不浪漫。

A2: 這是經濟問題,不是愛情問題,浪漫是奢侈的玩意。妳還未知道賺錢的困難,當然不明白每張鈔票背後的血淚史。假如他有100塊錢,願意為妳花上50塊,經已是他的一半付出,算不算足夠?算不算徹底?愛情不能貪婪。

後記: 孩子今年考進大學,要借Grand Loan交學費,終於知道金錢得來不易,明白剛畢業的男友經濟並不富裕。

Q3 四年了,我再難忍受他的若即若離,我很想放棄。每次提出分手,卻被說服,不用多久,他又故態復萌。

A3: 妳不能放棄,有機會是自尊心的問題,怕面對錯誤選擇的打擊。主要問題是妳還愛不愛他,搞清楚,便能做出正確決定。記着,分手不是塌天的事,長痛不如短痛。

後記: 今年初,終於徹頭徹尾分手,孩子正處於失戀晚期,將會痊癒。

Q4: 她變心了,要跟我分手。

A4: 恭喜你,難得她不拖拖拉拉,斬釘截鐵分手,總比一腳踏兩船好,失戀是再戀愛的開始。

Q4: 她很絕情,很殘酷,跟以前的她完全是倆個人。

A4: 她沒有變成第二個人,只因她不再愛你,才會絕情,易地而處,你同樣會這樣。或許她的決絕,讓你更容易放手,沒必要再花時間與精神在不愛你的人身上。好來好去,愛情最要學的是放手。

後記: 孩子至今沒有再提起她,依然鬱鬱寡歡,處於療傷期,應該慢慢會好過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