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阿仔召妓,阿爸埋單

看見這段新聞,感覺很怪,心想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我會怎麼辦?一點頭緒也沒有,應付17歲少年問題,最為尷尬。未成年,惹了麻煩,父母難逃責任。只把他視作孩子般責難或教導,又未免自欺欺人,當初教育得好,也不會發生今天的境況,如今罵也無補於事。孩子都是父母的前世債主,或許不無道理。

孩子的性教育,對華人父母而言都是最困難的環節,偏偏最佳性教育授課者,不是學校老師,而是家庭裡的父母。我們這代,除了學校的生理課外,性教育,女的多來自《姊妹》雜誌,男的應該是《Play Boy》或《龍虎豹》吧!大膽假設,我們哪有正確的性知識拿來教導兒女?如果不是唸與醫學有關的科目,對性生理有認識,阿貓對性同樣是個白癡。

阿貓阿狗算是思想前衛的人,沒話題不能開誠佈公,夫妻各項生活尚算和諧。不過,對孩子性教育亦未見完善,仍舊扮演被動角色,在旁靜觀,鼓勵發問,分工應付各項疑難。阿貓必然選擇從學術層面出發,解答性荷爾蒙的奧秘。阿狗較吃力,男人的事,男人自己開著辦吧!

話說回來,如果我是這個阿爸,事後會跟少年說甚麽?〝衰仔,要召妓,平時就慳D駛零用錢啦!下次你死你賤,咪再煩我。〞抑或,〝阿仔,正正經經識番個女朋友啦!有需要時也唔駛去喱D地方!〞抑或,〝衰仔,頭先有冇用套呀!咪惹到周身病,又要我出埋醫藥費。〞抑或,〝死仔飽,召妓唔知價,唔死冇用呀!〞抑或……。如果你是當事人,你會怎樣做?

真人真事,後輩,某年某日,哭喪著臉跟阿貓說,〝我唔知點算好,阿女有咗3個月,竟然話唔知邊個是經手人。〞當時,後輩女兒才18歲,花容月貌,周旋於狂蜂浪蝶之中,壓根兒不在乎BB爸爸是誰,樂做未婚媽媽,計劃生育後再上大學。後輩自然被女兒嚇昏,卻無何奈何接受。現在,女兒有自己事業,孫子已是小學生,後輩倆夫妻再不多言,弄孫為樂。

曾經問過女郎,為何要仔不要夫?她答得真妙,〝個個男人,我都要負責,我咪好唔得閒….。〞好一句經典電影對白,真是後生可畏。80後的思維已如此難明,何況902000後,父母這角色最難演得好。今天,已沒有〝養兒防老〞這支歌仔唱,兒女成人後,不回來伸手要資助,已算萬幸。

阿貓沒資格教人如何養育兒女,一家唔知一家事,還是各施各法最合適。孩子對性好奇是自然不過的事,不要太我執,舊時代的一套早已不行,多點時間去瞭解他們的想法,或許會有轉機,教育孩子從來沒有速成班。

1 則留言:

  1. 阿貓,終於都輪到陳囤地,希望可以快點收這個廢陳皮,沒有最衰只有更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