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愛牆:保持理智,不要強求

最近整理亂七八糟的旅遊舊照片,看到『巴黎愛牆』的照片,一堵坐落於巴黎地鐵Abbesses站旁小公園裡由511塊深藍瓷磚組成,面積約為40平方米的牆,瓷磚寫著311種白色字體,全是不同語言的「我愛你」。


 照片來自互聯網,阿貓影的硬照見不得人。
Picture
牆壁左側有三個豎排的中文「愛」字,牆上方有一幅性感女士畫像,身穿深藍色弔帶裙,體態妖嬈,斜倚在一張小桌旁,旁邊附有一行小字:「保持理智,勿要強求(soyons raisonnable, exigeons l'impossible)」,寓意深長。

跟據旅遊手冊介紹,『巴黎愛牆』建於2001年情人節當天,由法國音樂家Frédéric Baron提議,1992年起開始收集1000多條用300多種語言所寫的「我愛你」,2001年正式豎立於公園內,今年情人節正是「愛牆」的10周年紀念。

當年,阿貓阿狗參觀完『梵高故居』,慕名走到「愛牆」下,傻呵呵細數究竟認識有多少句「我愛你」,滄海桑田,原來已是多年前的事。

真是吃飽飯沒事幹,與其學會1000種「我愛你」說法,不如真心誠意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經常說好。倘若懂得去愛,一個關顧的眼神,一句體貼的說話,一個温柔的動作,一個衷心的表情,一個深情的擁抱,一個懇切的牽手,勝過萬種語言的「我愛你」。

反而,喜歡「保持理智,不要強求」這句話。愛,不能強求,也強求不來。愛,需要理智,沒有理智的愛,結局會讓人後悔。有理智的人,會先深愛自己,能愛自己,才能愛人,倆個自愛的人,才會懂得相知相愛。『巴黎愛牆』重點不是「我愛你」,是「要愛得理智,別被戀愛沖昏頭腦」。

當你(妳)開始戀愛,請關上心中的天秤,沒規定你(妳)要愛得多深,沒保證你(妳)能拿到多少回報。戀愛,是你情我願的遊戲,無法斤斤計較,付出與收獲不可能成正比,要理智明白這個硬道理,才有本領去說“我愛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