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單戀

昨天,看韓劇《個人取向》,主人翁細數單戀的好處,很有同感。年輕時,有過單戀對象,一段沒有期待結果的甜蜜經歷。過程中,只有傾慕,沒有非分之想。他是大學時的一位教授,才華出眾,對學生要求嚴格卻EQ奇高,更是一個重視家庭的好男人。

當年默默愛慕他的同學應該不少,卻無人敢超越界線,因為他非常、非常的cool,除學術問題他會認真指導外,其他一概可遠觀而不可褻玩。他不善交際,不善言詞,卻散發着科學人才的特質,明朗大度。
我們這一代對愛情還有憧憬,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往往跟父親樣式相近,他確實有家父的氣質。可能因為這樣,他成為阿貓至今唯一的單戀對象。事無不可對人言,後來跟男友討論此事,他堅持我只是偶像崇拜,不是單戀。我當然不服氣,為此與他激辯,他笑着投降。
當年,每次要找他討論論文時,心裡都像有蝴蝶在震蘯,本來經已拙嘴笨舌的我,更見結結巴巴。每次向他請教,都會換來一張他即席揮毫的書單與簡單一句,“答案在這裡,找到後,煩請告訴我。”他使我明白追求知識的不二法門。結婚時,他給我的祝福是“十個博士學位不及一個如意郎君,做得好。”
坦白說,我真的認為自己單戀過他,我時刻希望他幸福,我會因他而心跳加速,我會因他而心痛,我會因他而寢食不安。我敢斷定這是單戀,奇怪是我發誓從未有過一刻不軌的思維,我極度享受這種單戀。
當年,我是這樣想,單戀不用花錢,如果是戀人的話需要互相買東西。單戀永遠不會失戀,因為從來就沒開始過。單戀不受束縛而自由,不用甚麼都照顧著。單戀沒有要求,只要看著也會很幸福。單戀只要你想,什麼時候都能結束,因為只有你一個人受傷就可以。
小時候,經已被長輩認定堅強理性的我,唯一一次的單戀,不但沒有絲毫痛苦,更令我認識自己隱藏的面相,感受愛的真諦。或許因為如此,我學懂愛情,明白如何去愛,所以至今仍然是別人的愛妻。

 ****本文寫於:30-04-20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