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媽媽,我壓力好大!世界需要蜜蜂、螞蟻、蚯蚓!

昨天,看到兩則小新聞,發覺可以聯在一起做標題。「媽媽,我壓力好大!」是南京12歲女孩寫給母親的小詩。後者,是華叔對下一代的看法。阿貓結連起來,送給香港新一代家長,要改變觀念,學習聆聽孩子的心底話。


華叔說話:

「許多家庭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假如全世界都是龍和鳳,這是很恐怖的。這個世界還需要蜜蜂、螞蟻、蚯蚓。其實做什麼也無所謂,最緊要是,第一要自食其力,勤勤懇懇,在正常社會是有用的;其次要老老實實;還有就是奉公守法。這是我個人對下一代的期望。」

《媽媽,我壓力好大》小詩全文:

媽媽,我的壓力好大
一分一秒一嘀嗒
外面的鳥兒早已飛回家
無論是寒冬還是酷暑
我都在家
我在家
不是擺弄芭比娃娃
也不是上遊戲網站4388
而是拿起筆在奧數題上比比畫畫

壓力好大
我真討厭黑板上5678
什時候我能給自己放一個假
一株草和一朵花
我都希望去探索它

壓力好大
我真希望和小伙伴玩娃娃家
你當爸爸我當媽媽
照顧寶寶直到他長大
時光一天一天被學習打發
學習的內容難度也愈來愈大
媽媽,我想告訴你
長大的我不會沒有出息
不要讓大自然和我沒有關係
給我放個假,好嗎
媽媽,我的壓力真的好大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是錯,卻需要瞭解自己兒女的特質,不要做教育制度的奴隸,只會變相讓孩子成為「小奴」。不要忘記生兒育女的原意,健康,快樂,自主與獨立才是根本。

小時候,家母常說,“只要成績表不見紅便可以。”阿貓在全無壓力下完成中學課程,終生不斷學習,感謝母親沒有用高壓讓我討厭書本,我尊重所有學科,因此給足面子,從沒拿過「紅分」。喜歡的,更有優異成績,最後成為專業。

跟著,用同樣模式教導孩子,讓孩子愛上書本,愛上學問,自動自覺探索所愛。倘若要孩子讀好書,先要孩子愛上書。責罵與處罰,絕對無法讓人愛上一樣東面,對嗎?共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