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余若薇戲真情假,曾蔭權可憐可悲

昨日,準時坐在電視機前收看『曾余辯』。一如所料,論「演技」,余大狀確實是超班馬,曾特首望塵莫及,慘敗收場。余大狀演技熟口熟面,有如老版陳淑莊,倆位好姐妹大可攜手重演《東宮西宮》。曾特首應該馬上解散自己的智囊團,炒掉這羣窩囊廢。


論內容,幸好不用付鈔看電視,否則未到中場休息,阿貓已丟臭雞蛋與爛蕃茄,大喊“回水,還我時間。”都是自己不好,事前已有網友提醒阿貓這場「秀」不會好看,自己偏偏不信邪,過度認真,換來失望。

這場世紀辯論,真的很世紀,世紀冇內容,雙方都是自說自話,論據毫無新意。管你問甚麽,他們只會背「對白」,答非所問。不同處,是曾特首唸「對白」要偷看“貓紙”,余大狀背誦如流,做好「演員」基本功。

極端討厭曾班子的智囊團,經常害慘問責官員,一張“貓紙”足以破壞整場「秀」,難道這羣高官連背熟台詞的能力也沒有。端午那天,看高官喊「起錨」口號都要看“貓紙”,要有多礙眼便有多礙眼。昨天,曾蔭權輸得慘烈,就是這張“貓紙”惹的禍。

不過,余大狀的演技其實也有不足之處,跟據俄國戲劇理論大師 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所言,余大狀的「方法演技」太著跡,有點over,觀眾容易測量得到她的下一個關目、表情與身體語言會如何發展。好像結尾的眼泛淚光與語帶咽哽,完全是預料之事。陳淑莊的演技毛病(阿貓是舞台劇發燒友),余若薇照單全抄。

余若薇的戲真情假,最明顯同樣是結語這段。她說:“假如支持政改方案,會對不住下一代,寧願原地踏步,都不願行差踏錯。”切勿一廂情願錯誤解讀“下一代”的真正意思,“下一代”不單指全港市民的下一代,『公民黨』的第二梯隊同樣是余若薇腦中的下一代。不要忘記,政客與戲子,前者更不能信。

不妨換過角度想想,曾蔭權的政改方案確實對社、公兩黨最冇着數,兩黨是BB政黨,缺乏地區力量,不管誰的「區議會方案」都不會為他們帶來好處。倘若兩黨力量可以與『民主黨』爭一日長短,相信局面會由他們主導。政治是穢濁的,政客是自私的,理想與現實永遠有距離。

話說回來,曾蔭權真的可憐可悲。可悲是養了大羣窩囊廢,無法提供好計謀,打造他成為真正的政治家。這條「起錨」屎橋,實在廢無可廢,自暴其短。

曾特首最可憐,莫過於不能說真話。他發夢都想說:“各位大哥、大姐,我夠想搞鋪勁啦,阿爺唔肯,我可以點呀?這班XYZ功能組別經常北上打我針,我夠想廢XYZ他們。奈何阿爺受佢哋嗰套,我冇計。我盡晒力都係得這份爛方案,可以點呀,我都係打扮工啫,放我一馬啦!

一國兩制,始終一國為先,市民可以罵曾蔭權無能,卻無謂對他有期望。要擺平這羣既得利益者,比哄阿爺首肯,難上百倍。易地而處,假如我們是既得利益者,我們會願意乖乖交出特權嗎?這是人性,除了阿爺拍檯拍凳,誰都無法一下子改變過來。

曾蔭權搞這次「起錨秀」又不是一無是處,至少開創先河,以後政府推銷重要政策,可以仿效前人(曾蔭權),身體力行落區接觸市民,與反對黨頭目進行辯論。雖然真理不一定越辯越明,讓更多市民知道政府施政實況,令政策更透明,不失好事。

好了!辯論秀完結,距離政改方案生死期只剩不足一星期,全港市民是時候冷靜下來,靜心想清楚,應否通過曾蔭權或『民主黨』的政改方案。不要感情用事,通過與否,對香港政制發展都有重大影響,是每個香港人的事,不能怨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