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背識一個字一蚊

“莊順志,這是甚麽?” 楊 老師突然出現,把剛才喧鬧的一眾同學嚇得噤若寒蟬,面面相覷。


莊順志不知所措,匆忙把雙手藏到背後。“老…師…,沒有…甚麽…。”看見老師死盯着自己,平時伶牙俐齒的順志變得結結巴巴,兩眼左顧右盼。

雖然順志有點佻皮,喜歡上堂與同學聊天,經常被投訴;但天資聰敏,去年考試名列前茅,尤其英文科更成績優異,因此老師對他比較寬容。

老師一直是他的班主任,負責英文科,非常瞭解順志的個性,懂事親和,是班中同學的寵兒。

“順志,可以給我看看手上的東西嗎?” 楊 老師的聲音非常溫婉,卻有一種令人無法不投降的力量。

順志嘻皮笑臉,慢慢把雙手放到前面來,細聲說,“ 楊 老師,對不起!”順志放開閉合的雙掌,一部小型遊戲機即時暴光。剛才圍在一起的同學,表情怪怪,鴉雀無聲,不敢正視倆人。

“順志,你應該知道學校不容許同學帶遊戲機回來,明知故犯,…,我要沒收。” 楊 老師故意在“沒收”一詞,提高聲線,用凌厲眼神快速橫掃周邊的學生,明顯藏有殺雞儆猴之意。

“順志,請跟我到教員室,其他同學馬上回課室罰坐,直至小息完結為止。” 楊 老師下達命令,同學們競步逃離現場,只有順志鄰座的黄玉兒帶着憂戚眼神,偷偷回望。

順志低着頭,乖乖跟着 楊 老師走進教員室。“順志,遊戲機是媽媽買給你的嗎?” 楊 老師放低聲線,溫柔地問。

“ 楊 老師,不是,是我努力賺回來的。”雖然順志聲音很小,卻帶着自信,眼睛炯炯有神。
老師呆着,衝口而出,“甚麽?你自己賺回來?”小二學生能賺錢?況且這部遊戲機不是幾十塊錢的貨色。

“沒錯!是我賺回來的。”提到自己的威水史,以前能言善辯的順志回來了。

“上小學後,媽媽為了鼓勵我學好英文,跟我約定每天唸英文,背熟一個英文生字獎一蚊。一年多,我賺了不少錢,一直沒有用,最近太喜歡這部遊戲機,買下來獎勵自己。”順志理直氣壯。

老師哭笑不得,莊媽媽的辦法驟聽起來有點荒唐,若以結果論英雄,順志卻證明方法的有效性。

老師輕聲嘆氣,“順志,遊戲機先放在我這裡,你放學來取回,以後不許再帶回學校,知道嗎?我會打電話跟你媽媽交待事情,小息快完結,你先回課室去吧!”

“知道。”老師要見家長,順志當然不是味兒,正想求情,看見 楊 老師打手勢叫他別再說,垂頭喪氣步出教員室。

老師打電話給莊媽媽,簡單解釋會面的前因後果,叮嚀她不要緊張,自己只是想跟她瞭解順志在家的情況。約定時間,上課鐘聲響起, 楊 老師急忙準備上課。

“莊媽媽,請放心,順志在學校沒有大問題,遊戲機一事,由於是初犯,他已知道做錯,只要不再犯規便可以了。”看見莊媽媽緊張得雙手死扣着背包的帶子,如坐針氈, 楊 老師趕緊解釋。

“今天約妳來學校,是想瞭解順志在家溫習的情況。他的成績很好,妳是怎樣教他的,應該很辛苦吧!真厲害!”為了讓莊媽媽釋懷, 楊 老師用上欲擒故縱絕招。

莊媽媽聽見老師讚自己與孩子,如釋重負,腰板鬆弛下來。“ 楊 老師,教順志讀書一點都不容易。上幼稚園時,我還在上班,每晚教他背英文生字,比死更辛苦。”

“這時候,為了功課問題,關係弄得很疆,他很討厭我,只親爸爸。”莊媽媽滔滔不絕細訴從前, 楊 老師帶着微笑,耐心聆聽。

“後來,我受不了與順志的感情變差,不想再演壞人角色,決定辭去銀行的工作,專心帶他。” 提起舊事,莊媽媽眼眶滾着淚花, 楊 老師適時遞上紙巾。

“我搜索枯腸想辦法幫他學好英文,後來一位做投資顧問的親友教我用錢作誘因,只要順志背識一個生字,便給他一蚊放在豬仔錢罐裡,日後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莊媽媽侃侃而談, 楊 老師眉頭緊皺。

“幸好!順志資質不差,最近他表哥買了一部遊戲機,他很喜歡,纏着要取豬仔罐的錢,我鬥不過他,便買給他。對不起!他說同學知道了,催促他帶回學校一起玩,所以才犯錯。”莊媽媽誠懇地說,滿面歉疚。

“只要順志知錯,承諾不再犯,學校不會追究。” 楊 老師準備入正題。

“莊媽媽,獎勵沒有錯,但問題是不應直接用錢,妳不妨改變用印章、星星之類。為順志做一本獎勵冊,每次背識一個生字,獎勵一個,儲齊某個數目便有獎品,這比直接用錢好。” 楊 老師不否定莊媽媽的方法有效,卻依然覺得有點說不出所以然的疑惑。

“ 楊 老師,我也知道有問題,今年順志經常跟我說,自己是「發錢寒」,要勤力讀書賺錢,我開始隱隱約約覺得自己的方法不妥當。”原來莊媽媽有同樣感覺, 楊 老師鬆一口氣。

“老師說得對,是時候改變,否則阿仔真的會變成「發錢寒」。”莊媽媽的表情很趣怪,好像終於找到方法解決困擾良久的難題。

老師打開會客室房門,與莊媽媽握手道別,目送她離開校門。 楊 老師自言自語,“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慶幸莊媽媽賢慧明理,願意為兒子花盡心思,只是方法有偏差,能及時調整過來,將來會是正向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